close

距離畢展已經剩下兩周時間,我和漫友相約在暑期結束,107年9月9日星期天這天前往,交通車程2小時終於抵達。

盡管天外漫雨,但仍不減我們對朝聖的嚮往,究竟是首位漫畫家的作品能於故宮展出,獲得至高無上的榮耀,身為漫迷無一不無體投地,我可是預售票就把它搶下來了(其實你是為了省錢吧!笑)。

親眼看到鄭問大師的作品真的很不一樣,因為通常一般出版品的解析度都是下降,除非是高規格出版,像是這次展期就有出版收藏用的高解析度珍藏品(價值不斐,我超想要的,但怕買回家會被念,而且那一本看起來真的超重的)。

雖然像我這個世代受到日本漫畫影響極深,從小就看七龍珠、美少女戰士長大的,但是說也奇怪,來觀展的漫迷其中不乏青少年,也有與我年紀相仿者,鄭問大師的漫畫出版之際,我尚未出生!所以不認識這位漫畫家基本上是很正常的事,但是因為我投入漫畫研究也是很長的歲月了,後來在國中之後慢慢陸續認識到國內漫畫家,那時候就對那群投身台灣漫畫界的老師們崇拜不已。

在故宮展出比較形式較為嚴謹,大致上是將其掛置於展牆上,或將其手稿展於平面上,沒有花俏的展示,但卻能使人靜心沉心的觀展,只見觀展的漫迷們真的每個都全神專注,陶醉在鄭問大師的漫畫世界裡,邊細細端詳邊讚嘆,在我的眼裡他的每幅畫作都是藝術,彷彿可以看到鄭問大師是如何全心全力將他的靈魂投入在漫畫,如此令人感動到想飆淚的程度!就如同展覽標語「千年一問」,他將千年文化淬煉成他自己獨特的風格,又或者昂首千年僅此一位。

作品裡面有他與霹靂布袋戲合作的漫畫,這部分我就不清楚了,但與我同行的漫友比我還了解(完全不知道他們認識鄭問,只是因為我想去才邀請他們一起),是說,鄭問大師在這部分,消弭了布袋戲臉孔缺乏表情僵硬的缺點,如果讓我看布袋戲,我肯定看不下去(心裡有陰影),但是鄭問大師的漫畫我看得下去!

整個展區分為五大區域,對手法、風格、思想進行主題分區之賞析,這邊我就不贅述了,觀展手冊可以買來看(這人觀展竟然忘記要筆記,真是失職了!)因展覽禁止攝影,所以沒有辦法給各位看展覽內部,請各位自行前往觀看~~第四展區主要介紹他在《深邃美麗的亞細亞》作品中展現的哲學思維,最後第五展區,展出他後期重心在遊戲設計方面之成果,約在千禧年2000之間,依稀感覺那時國內還少有文創觀點融合之概念,他已將這些傳統藝術符號融入於作品之中,不但是提升作品層次,也是傳續中國文化之美。

鄭問大師的美術底資非常深厚,加上他對於畫作要求,新穎多變化的技術,使得作品經歷二十餘年依然十分耐看,就算是現在來說,他的畫作依然是相當新的概念,也造就他在漫畫界無人可及的境界,受他影響的漫畫家不計其數,可惜因為漫畫在社會地位長期以來就是非常低迷不振,只可以說是只有接觸漫圈的人,才會注意到這麼一位鬼才,這麼多嘔心瀝血之作!

鄭問大師出生地與我相同(維基百科上面的資料是在大溪區好像是錯的?而且資料不夠多,希望未來會增加更多),多少也讓我對他好像貼近了一點,正當我開始關注他時,卻越來越遠了(後期在大陸發展)...我甚至認為他足夠媲美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蟲,所以我做了一個室內設計作品向他致敬,在中央電視牆放上他的作品,以窗外101大樓呼應他的。

0912_C1大圖PS修圖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噗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